跳到主要內容區

工業產品設計學系

配合國家發展政策與創新設計的趨勢和生活水準之提昇,並因應新竹周邊地區的工業及科技 發展與轉型上的需求。以「設計」為號召之專門學科,符合時潮且以創意為主,對新生代學生具有吸引力,並迎合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的導向,滿足學生未來的就業需求。本校在近五年內,各相關系所多次在國內外的各項競賽中,獲得無數獎項,充份表現出本校在產品之設計與創作能力,已達產品開發的要求水準。因此,基於此一基礎上整合內部之能量,為桃竹苗地區的設計界提供基礎性的設計教育。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分為工業設計組與創意生活設計組:

 


  
    ▃

 

(ㄧ)工業設計組

配合國家發展政策與創新設計的趨勢,並因應新竹周邊地區的工業及科技發展的需求,本組側重於3C電器產品、交通工具與電腦輔助設計製造的發展,從汽、機車等重工業,到各式虛擬互動的電子人機介面,透過對人文、生態與工程科技等相關知識,結合本校機械系相關專業實務,使學生不但能明瞭產品的創作理念與精神,更提早熟悉實務的設計與製造流程。

 


  
    ▃

 

(二)創意生活設計組

基於近年來政府所大力推動的文創產業,創意生活設計組主要著重在以居家生活的時尚與創意為導向,內容涵蓋廣泛,小型設計從文具、珠寶、餐具器皿等生活用品開始,中型設計偏重桌椅家具與織品燈光,大型設計可至居家擺設與室內設計,輔助以數位多媒體等新興科技,進一步培育新一代對於時尚生活品味的提升,並建立學生與未來業界多元創意的緊密關係

 


  
    ▃

 

因應產業需求

為使學生畢業之學習成效能達成學用合一,符合產業需求,本系課程之規劃孜排特別著重與業界實務鏈結,大學四年提供多元管道如軟體證照、設計展演(display&exhibition)、講座與工作坊(workshop)、業界參訪、企業實習(Internship)、產學合作、設計競賽、國際交流等方式,協助學生了解產業實況,培育學生職場所需技能,涵養學生設計創新思維,完善規劃期使學生畢業能達成核心能力要求,具備職場就業能力。 本系課程規劃及教學模式,切合產業需求之關聯性整合說明如下:

1.重視做中學的產品實作與設計能力,強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訓練。

2.鼓勵藝術與設計整合的創意發展,推動國內外設計講座、工作坊、競賽等活動之參與與交流。

3.針對業界需求,強化專門技術之設計開發與應用能力,厚植職場競爭力。

4.強化運用新興科技展現創意的思維能力,培養從設計開發、生產製造、行銷管理的跨界專業與學習態度。

 


  
    ▃

 

提升學生職涯發展之就業競爭力

本系提供多項措施厚植學生競爭力,包括結合課程輔導學生考取TQC「基礎零件設計(ProE)」、Autodesk「3D studio Max」、TQC「電腦繪圖設計(Illustrator)」以及TQC「影像處理(Photoshop)」等證照;每學期至業界參訪交流一至兩次、每學期舉辦不同主題之設計講座四至六次等等方式,協助學生了解職場現況與產業需求,提升學生就業優勢。

 


  
    ▃